Actions

Work Header

Rating:
Archive Warning:
Category:
Fandoms:
Relationship:
Characters:
Additional Tags:
Language:
中文-普通话 國語
Stats:
Published:
2022-11-29
Completed:
2024-02-23
Words:
178,103
Chapters:
39/39
Comments:
28
Kudos:
49
Bookmarks:
5
Hits:
2,894

【烨晋】 印月 End

Summary:

亲叔侄
年下

Chapter 1: 一、表白被拒

Chapter Text

 

 

印月 一

 

“舅舅不必再说了。”徐晋打断道:“我当初不要这皇位,如今圣上已近及冠,便更不会要。”

 

“你怎就这般冥顽不灵!”徐铭西气得直接拍了桌子:“若非你当年那一跪,那小屁孩当得上皇帝吗?!你也是正经血统的皇子!不说当初文武百官就跪请你继位,便是这八年,要不是你主持朝政、震慑边疆,大靖能有现在的光景?!你以为那个小屁孩脱了你真能坐稳这江山?!”

 

徐铭西还欲再说些什么,却见徐晋忽然一抬手,立刻谨慎地住了嘴,很快,门外便有人求见,徐晋给徐铭西换了杯热茶,才叫进。

 

来的是许嘉,徐晋的心腹,他先向徐铭西行一礼,然后俯身至徐晋耳边低声说了两句话,徐晋脸色未变,眸中却闪过一抹惊讶,随即他起身对着徐铭西道:“我有急事需要处理,舅舅先回吧。方才的事,以后再不必提了。所有一切我都已经安排好,烨儿会是个好君主,我也会守好这大靖江山!”

 

“你!唉!”徐铭西重重一叹,一甩袖子愤然离去。

 

徐晋也顾不上送他,等人走远后,才回头皱着眉难以置信的问许嘉:“你方才说什么?皇上微服出宫去了青楼喝花酒?”

 

许嘉点点头:“属下知道主子不会信,已经特意亲自去醉花楼确认过,千真万确。”

 

“胡、闹!”徐晋咬牙蹦出俩字,随手扯了一长披风便转身就走。许嘉连忙追上,在后头欲言又止,然则这一路经过的侍卫仆人无数,最后他终是碍于兹事体大、不宜声张,选择了闭嘴。

 

徐晋叫许嘉备好马车暗卫去青楼后门接人,自己则翻身上马,先一步赶去了醉花楼。

 

为了顾及韩烨的皇帝名声,他特意绕了远路过去,醉花楼是京城有名的花楼,坐落的地点自然也是京城最繁华的地界,这京城所有百姓也许并不能都认得出韩烨,但必定都认得出摄政王徐晋。

 

八年前,朝中宰相与安王勾结意图谋反篡位,在京城发起动乱,是当时年仅二十岁的肃王徐晋得到消息后领着一支仅有千人的骑兵,连夜奔袭赶回京城勤王救驾,免了京城一场灾祸。只可惜他原是戍守西北的,离得实在是太远,即便昼夜不歇,待赶回来时,终究还是晚了一步,帝后与一众皇子皆已被心狠手辣的安王杀害,只剩年仅十岁的太子韩烨被藏在暗室躲过一劫。徐晋找到他时,韩烨已断水断粮数日,奄奄一息,见到他只叫了一声皇叔就彻底晕过去了。

 

徐晋原也是正经皇子,只因命格不好,一出生便被去了玉牒,随了母姓送去母家教养。他母家世代功勋,徐晋天资过人,又勤奋刻苦,十六岁便在边关一战成名,此后连续四年从无败绩,战功显赫,小小年纪便已威震西北。而皇室经此一战血脉凋零,太子又年幼,肃王原就军功累累,此次千里奔袭救京城于水火更是人尽皆知,于是从前命格不好的批命自然也被众人嗤之以鼻,满朝文武便跪请肃王恢复玉牒继承王位。然而徐晋却不肯,当年他刚出生便被国师批命命中带煞,以后定会祸国殃民、动摇国本,他父皇为了江山社稷本要忍痛处死他,是他那皇帝哥哥宅心仁厚,以太子之尊陪他母妃跪了整整三天三夜才留住了他一条命,也正因为他那皇帝哥哥过分仁慈,才招至这祸事。他一直感念这份恩情,所以哪怕继位是众望所归,也依旧只领了摄政王一职,当着文武百官的面跪下亲自扶了太子韩烨坐上皇位。

 

八年来,徐晋励精图治、呕心沥血,一边主持朝政拼命恢复大靖国力,一边尽心尽力地将韩烨培养成才。眼见着韩烨即将及冠,一切都将步入正轨,命运却仿佛嫌他的人生还不够坎坷,又给他开了个天大的玩笑——韩烨今天在他再一次提及他的婚事时跟他表白了。

 

徐晋策马遥遥看着远处的醉花楼门前围了一大群人,老鸨正焦头烂额的拦在楼前,跟各位来客赔礼致歉,他叹一口气,心道这都是什么事!便调转马头,又再绕远两条街,来到醉花楼的后门。

 

醉花楼后门守着两名暗卫,想来是许嘉来时留下的,两人一见到来人是徐晋,立马让开一步,推开后门。徐晋披着披风,左右谨慎的看了看,确认没人注意,才快步闪进醉花楼。他怒气冲冲的走进去,然而楼中安静异常,非但是半点歌舞声都听不到,甚至连人影都不见一个,他心中疑惑,回头问跟进来的其中一名暗卫:“怎么回事?人呢?”

 

暗卫抱拳解释道:“陛下赶跑了所有人,包下了醉花楼,独自一人在楼上喝酒。”

 

徐晋一口气刚吸了一半,听了这话,一时竟不知道自己该松一口气还是继续将这口气吸完。

 

摄政王威名在外,此刻怒气勃发,威压毫不掩饰,便是历经层层残酷选拔出来的暗卫在他面前也只能惴惴地低头站在那,不敢出声。

 

徐晋终究是将那口不上不下的气给吐了出来,他回身三步并做两步上了楼,看见的便是他那一直乖巧懂事的皇帝侄子独自一人坐在空荡荡的大厅里,抱着酒壶喝得满脸通红的趴在桌子上。

 

他忍着怒气,上前一把掐着醉鬼的下巴咬牙问:“宫里少你酒喝了?”

 

韩烨迷迷糊糊地睁开眼,这些年来,徐晋对他管教甚严,哪怕是节日庆典,也从不让他多喝,因而现在不过区区三壶,韩烨便已醉得连眼前人都看不清了,他本就长得俊秀,脸上还有些少年人特有的奶膘,如今被徐晋掐着下巴,怎么甩都甩不掉,甚为不满地撅起肉肉的嘴唇,更显了几分孩子气,叫人看了就忍不住的心软。

 

徐晋一手将他带大,如何能不为所动,若非今日他干的这事有损身份不说,还枉顾自身安全,实在是让他气极,否则他只怕也早就抱着人哄睡了算了。可是如今他心里只有一股无名火越烧越旺,这小兔崽子这头刚跟他表白被拒,转头就独自跑来青楼喝酒,说不是故意气他的兔子都不相信:“说话!为什么要跑来青楼喝酒!”

 

韩烨抓住徐晋掐着自己下巴的手拽了几下都拽不动,只好皱着眉扁着嘴又乖又委屈地答道:“皇叔说为君者是万民表率,我、我不能在宫里喝。都说,大靖京中百姓只~知摄政王,不识、天子,嘿嘿,那我出来喝,不是正好吗?”

 

徐晋闻言心中一痛,手上力度也不由得松了几分,好一会后才问:“那你怎么不去酒馆?”

 

韩烨到底也是在徐晋手下练出来的,徐晋正值壮年,要动真格他当然是比不过的,但若是放了水,自然就不在话下,他挣开徐晋的手,满桌找还有酒的酒壶:“皇叔说过不可以妨碍百姓生活……”

 

徐晋无语,没好气道:“那你来人青楼这不让人做生意就不妨碍百姓生活了?”

 

韩烨仿佛看傻子似的干脆利落白他一眼道:“皇叔自幼教导我酒色误人,青楼二者……皆占,本就不是什么好~生意,不做,也罢!”

 

“知道酒色误人你还喝!?”徐晋简直被他这逻辑气乐了,眼看韩烨醉得厉害,他也不想再跟个醉鬼废话,直接抬手一掌将人劈晕,再给他披上宽大的披风包好,确保外人看不到他的脸后,才将人一把抱起离开。

 

许嘉早已带了宽大的马车候在后门外,听得下楼的动静,连忙调转马车让车门正对着后门,再打开车门候着,不一会便看见徐晋抱着人从楼中出来。

 

徐晋抱着人快步走过来,经过许嘉身边时低声说了句回宫便一步跨上了车。许嘉赶紧将车门关上,然后迅速驾车离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