Actions

Work Header

Rating:
Archive Warning:
Category:
Fandom:
Relationship:
Characters:
Additional Tags:
Language:
中文-普通话 國語
Stats:
Published:
2018-04-20
Completed:
2018-04-20
Words:
6,367
Chapters:
2/2
Kudos:
3
Bookmarks:
1
Hits:
313

爲人叔者/爲人仲者

Summary:

舊文存檔搬運
信勝短暫的生涯。

Chapter 1: 爲人叔者

Summary:

信勝視角。

Chapter Text

赏花之事

今年的樱花开得稍早,许是今年早早就暖和了起来。母亲大人要领着我和喜六郎*1去赏花,父亲大人叫来了那古野城的姐姐大人。
姐姐大人的婚事后,我有些日子没见过她了,我很盼望她到来,父亲大人欣慰于我对姐姐的牵挂,难得夸奖了我。
我在修习弓术时听到侍从们说姐姐大人到了,就跑去迎接她。我先看到了姐姐大人的背影,她着朱色的羽织,衣装不似传闻那样不知礼数,大概正要去见父亲大人,我将开口时看到她身边不是浓姬殿下*2而是一个幼童,她正跟他说话。
这是谁?我思考过后想起前一阵父亲大人截获了松平家的嫡子*3,这大概就是那嫡子了。
我的脚步慢了下来。我像这幼童一般大小时姐姐大人每日都在天王坊学习,我从前有一日随母亲大人见过一次姐姐大人,本以为她这般不羁必然令人头痛,却看到她正在诵读“大农、大工、大商谓之三宝”*4,神情专注,也并不在意旁人经过。
我憧憬地望着姐姐大人,姐姐大人却从不回应我的注视。我以为她对所有人都如那样。
“竹千代,”我听见姐姐大人说,“过后我们去练习剑术吧。”
在姐姐大人坐下时我也到了,喜六郎也在。浓姬殿下最近偶感风寒,所以在那古野城修养,之后父亲大人询问姐姐大人最近的情况,姐姐大人说起最近练习火枪术的进度,说起她的师傅桥本一巴*5。父亲大人对这种新潮的战法又疑惑又期待,约定之后去那古野城看看。
我很害怕,火枪这种武器真的可以这样使用吗?希望以后我也能看看。
母亲大人说今日是为了赏花才来的,希望结束出战的话题。
父亲大人便停止了对火枪的询问,他吩咐我们之后准备赏夜樱,说这么好的天气,夜里月光必是不错。
我便下去了,就叫住姐姐大人:
“姐姐大人!”
“怎么?”姐姐大人看着我,她出落得很挺拔,面庞秀丽却很威严,外人叫她“尾张大傻瓜”,可我看到了极其锐利的内在,我不知道还该不该说下去。
“能……能与我比试比试吗?”我有些慌张地说。
“好啊,竹千代,你也来吧。”姐姐大人低头对那幼童说,我不免对他有些怨恨。
但无论如何,我现在与姐姐大人相对持刀站着,她紧盯着我,慢慢迈步,我心神不安,调整了自己的呼吸以后,先手挥刀。
姐姐大人挡住了我,然后推开了我,接着又劈过来,我勉强挡住。
她比以前更加强了,尽管我比以前撑住了更久的回合,最终还是被她击倒在地,喜六郎和那唤做竹千代的幼童眼里闪闪发光,啊,是啊,姐姐大人是美丽的火焰,任谁都无法抗拒被她吸引啊。
父亲大人突然出现,笑着夸赞姐姐大人剑术长进,然后对我说不能因为不是家督放松自己啊。
我应声答“是”。家督,我在心里默念。
到了月亮出现的时候我们坐在了庭院,樱树披着银光,花瓣随风飘落,姐姐大人带了町人来助兴,她很开心,喝下了几盏酒后略微有些醉了,愣神似的看着町人的舞踊。
我悄悄注视着姐姐大人的侧脸,她稍稍有些脸红,但还是没让人停止斟酒,她回头时看到了我。
她注视着我,眼神比以往都温柔,说不定是月光比以往都温柔,也说不定是樱花下所有人都不同以往,我一时不知是否应该回避她的目光,头晕目眩,好像醉得不轻。
之后她又转回目光,看着樱花下的町人。
啊,果然如此,我低下头,看着落进碟里的花瓣,就着花瓣喝尽了酒。

1:织田喜六郎,即秀孝,信长同母的兄弟,比信胜小,十五六岁因狩猎被误射而早夭。
2:这里用的是浓姬知道信长是女人依然为了掩盖她的身份而嫁给她的设定,这是官方设定吗?我很迷惑……
3:下文的竹千代,也就是德川家康啦,这个时候还是松平竹千代。
4:出自《六韬》的《文韬·六守》,出现在这里的原因就是我最近看了这个而已……还有就是之前看官兵卫的时候这书出场过。
5:信长的火枪老师,总之大概是个挺厉害的人……吧【。

 

堪十郎的死与生之事

姐姐大人称病,母亲大人希望我去探望她。
我知道的,她在清洲城等待我是为了终结我。
自父亲大人死后,姐姐大人更加使人不能预料,平手政秀的自刃似乎使她变了一个人,母亲大人却更为不相信她了。
我不想再看见那样的姐姐大人,而家臣们认定她这样的女人不该成为家督,分裂便是自然的事情。
我充满信心,因为支持我的人更多,但最终还是她赢了。
她总是赢,她总是比我强,又总是受父亲大人的喜欢。
秀孝死去的事情使我很愤怒,但姐姐大人却轻描淡写,从那时起我便彻底明白我永远不能理解她,但我却无法停止仰望她。我将仰望她这轮太阳当作习以为常的事情,如同饮食一样,而太阳从不偏心,或者只是从不偏心于我。
之后我便被家臣们和母亲大人鼓动:
“像她这样的人会使织田家衰微的!”
我再清楚不过姐姐大人,她的心胸比过高山与海,她所能做到的事甚至在父亲大人之上,更不用提我,但——
若将太阳养于池中,也会像水中月般美丽吧?因为恋慕太阳而射杀太阳的我没有办法不背叛她。
只是我最终反被太阳所射杀,即便因母亲大人的求情被她原谅也无所适从。
我与柴田等人去清洲城向姐姐大人赔罪,既知她会原谅我却不能平复,我攥紧了衣袖,惶恐不安走入茶室。
姐姐大人正在点茶,茶筅*1在茶碗里击沸,“坐吧。”
我忐忑地坐下,垂头看着煮水的炉火,然后一杯茶被放到我的面前。
“喝吧,信胜。”
我抬头对上姐姐大人的目光,她的眼神淡漠而广阔,像是毫不在意我的背叛。我想她不是怨恨我而是视我为无物。
我突然很难受,低头用力咬了一次下唇,“我犯了重罪。”然后拿起茶碗品了一口,闻起来就是好茶,但我已经尝不出味道了。
“已经被免了。”
接着递给柴田和林秀贞,他们应当比我更惶恐,但我们的惶恐并不一样。
当日的茶如同春天的雨露,只是这春天很苦,我回味起来尽是落叶腐朽的涩味。
下一年我就又起了反叛的动作,这次我就不得人和了,我甚至于不能分辨这是否是徒劳无功。但母亲大人还站在我这一边,我现在想这大概就是我那时感到的希望:在母亲大人的支持下代替野心勃勃的姐姐大人成为家督,之后我们就可以安稳地生活在尾张国了。
不过这希望多少是我编给自己的谎言,我自己可能也只信三分,但这支撑了我。
从姐姐大人迎娶浓姬殿下以后支撑了我的就是这个虚假的希望,我们能美满地生活在这乱世,即使姐姐大人迎娶了美浓国的公主,即使姐姐大人的举止都表明了她志在扩张,即使姐姐大人愈发远离了我,我都相信最终我们能像幼年一样愉快地在溪流与山间奔跑。
今天我又一次来到了清洲城,我感到天命将殒于此,心却不及上次忐忑,只是心有不甘,满是因未竟之事所带来的悔意。
该说吗?不该说吗?
我跟着小姓到了姐姐大人的卧榻,在小姓关上门以后我听见姐姐大人的声音:“信胜吗?”
她躺着,并不睁眼。
“是的,姐姐大人。”
“近来可好?”
“很好,母亲大人也精神不错。”
“咳,信胜,靠近些。”
我诚惶诚恐,不敢背离。
“姐姐大人……我……”
我感觉到刀刃进入内腹,接着向前倒入姐姐大人的怀中。
“第二次背叛不会被原谅了,信胜。”
“姐姐大人……姐姐大人!”我拼尽力量想要喊出来。
“姐姐大人!我、咳!”从喉咙里呛出一口血,不!不行!再撑久一些啊!
“勘十郎*2。”姐姐大人的声音听来很虚幻,但字字都很清晰。
“太阳会烧干池塘的水的。”
啊——是啊——池中的太阳永远不会像水中月的。
原来她知道吗,原来如此。
那么——她也一定知道吧——
我恋慕——

“真是傻弟弟。”我在她面前逐渐消散,她好像上一次一样温柔地对我说话,为什么我如此无能呢?
“姐姐大人……”我鼻头酸酸的。
“总有一天还能再见吧?”姐姐大人像是对着我说,但也像自言自语。
“以后就……”
“不要想把一切都委托给我!”姐姐大人突然严厉地斥责我,“作为家臣你太不合格了!尽快回来!”
“呜……姐姐大人——”
她知道吗?还是不知道呢?我再一次在姐姐大人的怀抱中流逝了。

再次睁眼时看到了那个橙色头发的“御主”。
“诶?这是?”
“主公!您的弟弟终于来了!”
“不错嘛!猴子第二!”
“谢主公!”
姐姐大人走过来了,她直视着我的眼睛,我依然不知所措。
她知道吧?我恋慕——

*1:茶筅(xian),竹制的用来搅拌的筛子,总之在我眼里是这样的……
*2:信胜的幼名,顺便说信长的幼名是吉法师,非常可爱【苏信长的滤镜】